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地方美食-肉包 蜂密 鮮乳 咖哩米粉羮 潤餅...

    資料來源:高雄市橋頭區公所       

    橋頭小店仔街
    老街,位於捷運R23橋頭火車站(與臺鐵橋頭站共構)與R22A糖廠站之間,不但交通便利,與全國唯一的糖業博物館結合更能帶動老街商機。為了凝聚當地人文與觀光資源、改善老街風貌、讓來到這裡的觀光客有更方便、整齊的旅遊空間,因此橋頭鄉公所於97年向高雄縣政府爭取經費進行,而本工程也經由民主公決後全線拆除,以人車分道的方式進行改造,將原本六米寬的道路拓寬為十二米,除了保留老街原有的小吃特色,也將「橋頭老街」更名為「橋頭小店仔街」位於現今本區之橋頭路、橋南路,有許多當地的特色小吃。捷運紅線R23橋頭火車站(與臺鐵橋頭站共構)或R22A橋頭糖廠站下車後步行5至7分鐘、省道台一線更有捷運接駁公車的站牌可供乘客上、下車。
    所謂「橋頭老街」,係有許多的南洋式建築,見證了當時臺灣與南洋有貿易往來。
    延伸閱讀:
    ○發生於民國68年的橋頭事件的所在地。
    ○位於老街的橋頭戲院也隨著時代的變遷而結束營業。
    ○余登發故居(第一任鄉長)

    五里林肉包
    美味可口的五里林肉包饅頭,並不是只賣肉包和饅頭,還有菜包、紅豆包等多種可味,素食者也可以吃喔。不僅好吃而且便宜,愛到很多人的喜愛,可說門庭若市。據五里林人說:老闆在數十年前剛剛開始做生意時,只有一間破舊的屋子,但是,憑藉著勤奮,當然好吃的肉包、饅頭也很重要,才有今日的成就。位於橋頭區東林里五里林天后宮前。

    橋頭太成肉包
    創辦人憨袋仔師(閩南語發音)原是福州人...來台後落腳於本區...兼賣鮮肉包子。橋頭肉包陳家第三代原是傳承自福州口味的包子,本區現有的三間店,分別是太成肉包總店與糖廠店、橋頭區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分別為憨袋仔師的子、女經營。

    傳統黃昏市場(橋頭區第一公有零售市場) 
    橋頭南鄰高雄、北接岡山,區內有一歷史悠久的傳統黃昏市場,位於昔日舊戲院前至允龜橋的舊址間,攤販 的食品大部分是區民飲食所需的魚肉、果,黃昏市場不僅是一個歷史的記憶,也是現實生活一部分,目前市場內外仍有 多家具有特色的傳統老店,販賣各式的美食提供顧客購食。位於本區橋頭路、橋南路、成功路。

    咖哩米粉羮
    已有六十多年的歷史,因為咖哩米粉羮的料理是由粗米粉、酸菜、辣 椒、魚塊、咖哩和蕃薯粉勾芡而成, 淡薄的辣味、濃厚的咖哩香味,令人垂涎,這種獨特口味是其他地區所鮮有。位於本區橋頭路。

    天成潤餅捲店
    二代經營的天成潤餅捲店,營業時間近午至傍晚時分,通常二捲即可適飽,如味口大開可以加個蚵仔煎,口味也相當不錯,包你吃了連說!讚!讚!讚!位於本區橋頭路、成功路(省道台一線)、新興路的三角窗。

    米糕榮仔
    就在橋頭糖廠路與橋南路的交叉路口旁(西南角),已有四十年左右的歷史。其筒仔米糕是由糯米、蝦米、蔥花、肉等在陶瓦筒內蒸熟而成,待要食用時再取出添加肉醬、魚鬆和醃製的蘿蔔,吃起來香Q可口。另外由新鮮豬腸和薏仁等藥材煮的四神湯,更是美味無比。

    黃家肉噪飯
    原位於舊市場東方入口內第一家即是,原址為鹿港仔切仔擔。
    建議來此用餐時,可先來個香噴噴的魯肉飯,加碗美味的香菇肉羮,再切一些您喜歡的切仔料,可 謂大碗擱滿乾,加你不飽也不行。市場改建後遷移至糖廠路。

    魚丸鰹仔 
    「魚丸鰹仔」對橋頭人而言,不僅是一種鄉土食品而已,同時也視為饋贈親友的禮品,內含温馨的親情與鄉情。因為橋頭鄰近的區域有許多濱海漁港,所以運送方便,魚貨新鮮,加上調味適中,製造出的魚丸鰹仔自然 鮮美可口。

    榕樹下輝伯仔香菇肉焿
    原位於橋頭舊市場內營業,因舊市場拆遷搬遷至白樹路及樹德路交叉口,711仕隆門市旁。

    煙腸矮仔的煙腸 
    「肉包、香腸、魚丸鰹仔」被稱為橋頭小吃三寶,而相腸即指由綽號煙腸矮仔所製作的煙腸,其最大的特色在於肉鮮味美,材料新鮮配上酒、鹽糖、味素等佐料灌製而成,吃起來美味可口。市場改建後移至橋頭教會移對面。

    蜂蜜、蜂王乳、蜂膠、天然花粉、蜂蜜醋、蜂蜜檸檬醋
    橋頭區養蜂產銷班---高雄市橋頭區農會養蜂產銷班,成立於民國86年,所經營的項目分為二大類,一是蜂產及其加工銷售,二是提供蜂蜜授粉的服務。
    養蜂園大都位於本區中崎里。     

    鮮乳
    本區有數個飼養乳牛的牧場,有些牧場還擁有自己品牌的鮮乳、特色餐廳自產自銷。   

    • 相關圖片
      1. 橋頭小店仔街
      2. 五里林肉包
      3. 傳統黃昏市場-舊市場
      4. 咖哩米粉羹
      5. 天成潤餅捲店
      6. 米糕榮仔
      7. 黃家肉噪飯
      8. 魚丸鰹仔
      9. 煙腸矮仔的煙腸
      10. 新生活羊乳
      11. 蜂蜜梅子醋
      12. 橋頭第一公有市場-新市場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