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認識橋頭

    §地名的由來
    橋頭昔稱「小店仔」,仍因橋畔有二三小店仔,供應來往客商而得名。後為引中崎溪(典寶溪的其中一段)之水,灌溉仕隆一帶水田,遂於今之本區橋頭里與橋南里界,開鑿大圳,並建一拱型的橋,名日「橋仔頭」,以利南北行旅通行。
    允龜橋,是橋頭地名的起源,原本的橋體已不存在,但橋頭鄉公所為追溯歷史,因此仿原來的橋體而重製了一座允龜橋,於橋頭區公所前。

    §地理位置、面積及交通
    橋頭區,地勢平緩,屬高雄平原的一部份,位於本市的西北隅,另一說為縣市合併後的中心點。南來北往交通便利,往東至西皆通暢,區內有三個捷運站(紅線)、一個火車站、​省道台一線及台十七線行經、接駁公車、客運車與YouBike微笑單車,交通便捷。
    面積25.9379平方公里。本區北接岡山區、西鄰梓官區、東接燕巢區、南接楠梓區。本區不靠山亦不靠海,區內有一中小型河流典寶溪流經本區,後勁溪為本區南界接楠梓區。

    §行政區域及人口
    本區現有17個里(橋頭、橋南、中崎、筆秀、德松、白樹、東林、西林、芋 寮、三德、仕隆、仕豐、仕和、新莊、甲南、甲北、頂鹽)。347鄰,人口已超過4萬人。
    延伸閱讀:自然形成的聚落有橋頭(橋頭里、橋南里)、仕隆(仕隆里、仕豐里、仕和里)、五里林(東林里、西林里)、甲圍(甲南里、甲北里)。
    延伸閱讀:中崎里包含中崎、海豐。

    §行政區域的演變
    *日治時期:先後歸隸仁壽下里、臺南廳、楠梓庄役場、岡山街役場。
    *民國34年10月25日臺灣光復後歸入岡山鎮。 
    *民國36年6月1日高雄縣橋頭鄉成立,第一任鄉長余登發(由鄉民代表會選出),村里行政組織共分為橋頭、橋南、興糖(後來併入橋南里)、中崎(原屬仁武庄觀音山里)、筆秀、德松、白樹、東林、西林、芋寮、三德、仕隆、新莊、仕元(後來併入新莊里)、甲南、頂鹽等十六個村。
    延伸閱讀:地方人士為謀繁榮,公推余登發、許浪子、許天南、陸雲皆、凌匹、林錦生、蔡太平等諸位先生為委員,籌組「橋頭鄉請願委員會」,摩頂放踵,多方爭取。經政府核准於民國36年6月1日正式成立橋頭鄉。

    §鄉徽
    橋頭區徽為綠底以橋樑為中心,外圍以紅色、土黃色、藍色等三色鐵軌圍繞,頂端三朵向上飛翔的花瓣。
    中心綠底橋樑象徵重視綠色環保的橋頭區,紅色鐵軌代表捷運紅線,土黃色代表臺糖懷舊火車,藍色代表臺鐵火車,三鐵圍繞橋樑,代表以橋頭區為中心,三鐵共構共創橋頭新未來,並有如三朵起飛的花瓣,邁向展新的新橋頭。

    §第一、唯一
    全台第一座新式製糖廠:橋頭糖廠成立於1901年(日治時期)。
    全台唯一的糖業博物館,位於橋頭糖廠園區內​。
    全台唯一的黑銅聖觀音神像,位於橋頭糖廠內。

    §重大事件
    西元1898年12月26日(日治時期)的六班長(現今之三德里暨1114紀念公園處)清庄事件。
    西元1898年的中崎清庄事件,使得中崎村走向沒落,因此事件,中崎村至今仍保有在農曆11月祭祀的習俗。
    畢宿清庄事件。
    民國68年的橋頭事件(自戒嚴後全臺灣第一次政治性示威遊行)。

    §由此可看出曾有明鄭屯墾
    例如中衝崎(現為中崎里)、畢宿(現為筆秀里)。

    與橋頭有關的出版品暨本簡介參考資料

    與橋頭有關的出版品暨本簡介參考資料
    書名 發行/出版 出版日期 備註
    橋頭鄉志 橋頭鄉公所 73年6月1日 蔡慶雲鄉長任內編
    橋頭記事 高雄縣橋頭鄉公所 86年2月初版 李清福鄉長任內編
    新橋頭崛起 橋頭鄉公所 2010年12月 許重明鄉長任內編
    酸甜酵母菌 高雄縣政府文化局 91年7月初版 執行單位橋仔頭文史協會  台灣女性藝術協會
    印象今昔 橋仔頭 橋仔頭文史協會 1999年6月初版 策劃單位橋仔頭文史協會
    橋仔頭文化地圖 高雄縣政府余政憲   橋仔頭文史協會製作
    一條河流的故事   中崎溪探索 橋頭鄉公所 1998夏 橋仔頭文史協會編著
    橋仔頭近年來重大建設 橋頭區公所 103年 許重明區長任內編輯出版
    水流庄風華 第一冊 高雄市橋頭區
    東林社區發展
    協會理事長黃百
    高雄市水流庄人文協會理事長
    許阿品聯合發行
    108年10月  
    橋仔頭糖廠人文生態導覽 橋仔頭文史協會 2001年秋末

    撰文
    人文蔣耀賢.陳明發

    生態施瑞昌.許晉榮

    家住糖廠 信誼基金出版社   施政廷
    橋仔頭糖廠 聖觀音 林瑞泰 2001年11月4日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成果專輯 高雄縣政府 91年11月初版 承辦橋仔頭文史協會
    橋仔頭糖廠文化資產守護年鑑 1994-2006年

    橋仔頭文史協會編印
    發行人蔣耀賢

    2007年12月初版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建會

    ※高雄市橋頭區公所致力於打造橋頭區「都市田園」的意象,提升優質居住環境,在「交通網絡」、「景觀風貌」、「土地利用」及「產業發展」等架構下,如科學園區、捷運及糖業博物館的成立等,期將橋頭推向全國舞台。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