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寺廟巡禮-三山國王文化 帝仙宮 註生宮...

    資料來源:高雄市橋頭區公所       

    仕隆社區沿著仕隆路,就會來到深受當地民眾信仰且毗鄰而立的帝仙宮、註生宮這兩間寺廟,分別主祀神農大帝、註生娘娘,兩間寺廟均有300多年歷史,屬於同一個管理委員會。

    帝仙宮

    帝仙宮在地人稱「仙公祖廟」主祀嚐百草的黑臉神農大帝,是仕隆里、仕豐里、仕和里的共同信仰中心。帝仙宮廟宇廣場平日為市場(早市)與社區活動中心緊鄰。

    每年農曆4月23日為神農大帝壽誕,農曆6月的第3個週日為一年一度的遶境大活動,共經過仕隆里、仕豐里、仕和里等三個里。

    帝仙宮外觀                        手持金黃色稻穗的黑面神農大帝                       帝仙宮匾額

    註生宮
    註生宮是台灣少數以註生娘娘為主祀神祇的廟宇,本宮註生娘娘的誕辰為農曆3月12日,亦與其他地區不同,常見求姻緣的適婚男女與求子嗣的民眾。

    註生宮內有清朝嘉慶年間上書「帝命率育」的匾額,意義非凡。

    註生宮                      清朝嘉慶年間的匾額                        註生娘娘   

    代天府

    位於白樹里,建廟迄今200年的代天府廟貌巍峨,廟中雕刻精細,歷史悠久,誠心膜拜,讓您有拜有保庇喔!

                         代天府                                          代天府廟前石獅

    三山國王信仰

    超過300年歷史的橋頭區三山國王廟極為特別,三王各有一間主廟,分別為大王廟:新莊義山宮,二王廟:九甲圍義山宮與三王廟:三德三山宮。這三座廟雖歷經重建,廟方仍將過去老廟的古文物妥善保存,以供後人憑弔,非常値得一遊。

    新莊義山宮(主祀大王明山連王)

    民國61年重建至今,戲台、照牆仍在,週邊格局完整,廟內牆壁仍嵌有咸豐2年的古碑,是區內現存年代最久的碑碣。

                        新莊義山宮                                  粉面的明山連王

    九甲圍義山宮(主祀二王巾山趙王)

    2002年重建完成,建築面積約500坪,高33公尺,為東南亞規模最大的三山國王廟,正殿上方高懸乾隆時期「潮靈東振」名匾。寺廟後方有一菜市場(早市)。

                        九甲圍義山宮                                          紅面的巾山趙王

     

    三德三山宮(主祀三王獨山喬王)

    據說仍供奉在廟內的三王舊神像,中間的鬍鬚還繼續增長呢!令人嘖嘖稱奇。(與寺廟緊鄰的有1114紀念公園、寺廟下方為里辦公處及社區活動中心)。

                        三德三山宮                                        獨山喬王舊神像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