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鄉重大建設

    資料來源:高雄市橋頭區公所       

    老街再造

    由於老街靠近橋頭糖廠及糖業博物館,為展現橋頭區大眾交通捷運站週邊風華,本工程經民主公決後將全線拆除,採人車分道方式進行改造,期盼能凝聚當地人文及觀光資源,並保留原有橋頭小吃之特色,將「橋頭老街」更名為「橋仔頭小店街」,期能營造本鄉形象商圈再創商機。

    寂了近20年的省道台一線拓寬工程,經許前鄉長於96年9月向陳前總統報告核可後,終於露出曙光。本工程共歷經四期,大部份已完工。

    公有市場

    有鑒於省道台一線拓寬後,原有市場建物非常破舊及危險,許前鄉長乃主動與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爭取到公有第一市場改建經費,改建後的市場結構安全、衛生、整潔明亮,重塑美輪美奐的橋頭第一公有零售市場。

    通學步道

    許前鄉長為改善鄉內7所學校通學步道景觀,實現無圍籬政策,參加內政部競賽評比,爭取到環境美化經費。

    綠色路網

    為配合政府推動節能減碳政策,本區首先推動「橋頭市區生活通勤綠色路網」第一期工程,從捷運糖廠站到甲圍義山宮,並於99年完成第二期規劃設計作業,再串聯都市計畫區內外及典寶溪堤岸綠網,爭取再繼續施作自行車步道,為區民帶來更多休閒活動空間。

    綠色樂活

    許前鄉長上任之初遇到橋頭區面臨轉型之際,於是帶領公所施政團隊提出了關於橋頭的新願景 :【糖博館啟起用、捷運線起跑、新市鎮起動、橋頭區起飛】,期望即刻帶動橋頭全面繁榮全方位的展望。

    在新願景下確實執行規劃交通網路、景觀風貌、土地利用、產業發展等四大面向,落實帶動橋頭起飛。首先集中既有的資源發揮關鍵的力量,成立【橋頭捷運沿線區域總體營造行動委員會】,並邀請內政部營建署、台糖公司糖業博物館、高雄市政府、公路局、高雄市捷運局等相關單位,一同參與規劃橋頭區的未來。

    為迎接捷運到來,推動橋頭區大眾捷運站周邊景觀及結合台灣糖業博物館開幕,橋頭區公所藉由民眾參與方式,逐步推動「橋頭區整體城鎮地貌綱要計畫規劃案」、展現橋頭區大眾交通捷運站風華橋頭老街再造工程,省道台一線道路拓寬工程、糖廠園區改造、橋頭市區綠色路網規劃設計工程案,橋頭新興路拓寬工程,福安橋引道外道路拓寬工程、高雄市橋頭區零售市場興建工程、納骨堂及殯儀館興建工程、橋頭中小學通學步道整體環境改善與建置計畫工程、橋頭區南向入口意象工程、花田喜事賞花活動、…等,帶給橋頭區居民一個超越其他鄉鎮如公園般「優質」生活環境。

    此次藉由申請營建署所推動的「綠色樂活地圖計畫」,在橋頭區整體綠色路網的架構下,持續進行下一階段路網的具體軟體規劃設計,期以全鄉綠色路網地圖與導覽系統、完整綠色交通工程,連結橋頭市區親水藍帶、生態綠廊系統,發展休憩步道路網樂活地圖。建立居民公識,提高居民對於綠色交通運輸工具的使用,建構屬於橋頭區的人行及單車等共通環境之友善路網。

    高雄縣市合併案在即,許前鄉長希望橋頭區民共同努力環境維護,藉由【橋頭的新願景】及綠色路網逐步規劃完成,繼續共同努力把握機會,讓橋頭區成為休閒機能兼備的高雄新明珠。

    入口意象

    將位於高雄市、市交界處省道台一線上的ㄇ型結構,彩妝成本鄉南向入口的「彩虹橋」,是許前區長努力向上級爭取經費施作的成果,現已形成橋頭新市鎮入口樞紐,成為橋頭新地標,同時也豐富了道路視覺意象。

    便捷交通網

    在「夢想橋頭、希望出頭」的願景下帶動橋頭起飛,首先省道台一線已全面擴寬完成,而連接梓官鄉的「長潤橋」、「福安橋」也已陸續通車;搭乘捷運可接駁高鐵,形成北高一日生活圈;到小港機場則國內外旅遊皆便利。未來重明更希望能連結周邊大學城,結合產官學界,共同促進橋頭繁榮。

    花園城市

    重明於97年人文生態景觀系列活動,推出「花田喜事、愛戀橋頭花之島」活動,立即榮獲全國十大景觀花田優等獎,98年再乘勝追擊持續推動「花田喜事、情覓橋頭」,99年推出「花田喜事、采風橋頭」,期盼再創本鄉「綠色田園都市」美譽。

    殯葬設施

    許前鄉長有感於先賢流落於他鄉,未能落葉歸根之憾,乃積極向中央及高雄市政府爭取經費及土地撥用,將納骨堂規劃成五星級之建築物,於97年10月7日動工並已於98年底全部完工,99年正式營運,現已回歸高雄市殯葬管理處。

    接管新市鎮

    為增加土地有效利用,許前鄉長積極與內政部營建署接洽維管經費,已於98年全面接管通車;另為活化本鄉產業,未來將建議興建購物中心、積極辦理招商、增設休閒產業,提高生活機能,為橋頭帶來更多商機與就業機會。現已由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代管。

    台肥懷舊火車頭安座大典

    96年11月25日下午3時30分,本所為迎接台肥所饋贈的舊火車頭,特別假竹林公園舉行一場盛大的「台肥懷舊火車頭安座大典」,促成該項因緣,主要歸功於擔任台肥董事,也是橋頭區在地子弟戴振耀先生的努力結果,戴先生鑒於昔日橋頭區糖業發展過程中,台肥火車擔任甘蔗肥料運輸的要角,雙方有著「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的深厚歷史感情,適逢台肥要報廢火車頭,戴董事長洽商許重明區長,訴諸其理念,充分得到許區長高度的認同,因此決定以仿古迎親辦喜事的心情來迎接火車頭。

    活動當天,首先迎親隊伍集結於仕隆路基督教橋頭長老教會前,依序由筆秀天后宮的開路鼓、溜冰協會舞獅舞龍隊、橋頭國中的舞獅隊、橋南社區媽媽的弄獅、仕隆社區媽媽桃花擔壓陣,緊接是主角火車頭,最後是裝滿二牛車的嫁妝。隊伍預計3時45分鳴鼓出發,行經仕隆路、隆豐路於4時30分抵達竹林公園,隨既也就是本次活動最特別的便是鄉親親手打造的竹製禮炮,將以最隆重的鳴12響禮炮,歡迎火車頭成為橋頭區的一份子,之後由興糖國小表演掌中戲後,揭開贈車儀式,活動中特別邀請前鄉長李清福、林連森議員、張原瑞主席、陳楊吻副主席、台肥董事戴振耀先生、鄉內代表及地方人士並在全場的鄉親注視下,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儀式後,公所以舉辦嘉年華的歡愉氣氛相繼由翔藝舞蹈社、五林國小、橋南社區帶來精彩的舞蹈表演,並在會場中提供傳統小吃。

    • 相關圖片
      1. 竹林公園一隅-台肥火車頭
      2. 橋頭第一公有市場
      3. 橋頭慈恩堂
      4. 五里林橋
      5. 允龜橋
    :::
    ▲開啟 ▼關閉